3岁以内的宝宝最容易缺铁,不及时补充会影响智力发育

2018-4-4 10:16:27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朋友家孩子两岁半了,最近他总是打不起精神,经常哭闹,吃饭也很勉强。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了一下,确诊是缺铁性贫血。医生说在服药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饮食。朋友专门买来了铁锅,还有新疆的大红枣,想给孩子补铁。今天爆炸母婴课堂的营养师,就和大家聊聊宝宝缺铁性贫血的饮食问题。

一、6个月—3岁是铁缺乏的高危时期:

足月的宝宝出生时,就已经在身体中储备了一定量的铁,供他们4—6个月所用。到了添加辅食的月龄后,体内的铁就消耗的差不多了,又因为母乳中铁含量不高,不能满足宝宝的需求,再加上婴幼儿时期的宝宝生长发育速度较快,需要的铁会更多,如果辅食中不及时添加富含铁的食物,就特别容易造成铁缺乏,久而久之会演变成缺铁性贫血。

二、缺铁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缺铁性贫血的早期都是从铁缺乏开始的,早期表现为头发枯黄、倦怠乏力、精神差、易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降低等;到了缺铁性贫血期,外部表现为眼睑、唇、口腔黏膜、甲床苍白。

三、补铁的食物有哪些?

一说到补铁,很多食物就会出现在家长的脑海里,就像壮壮妈妈一样,铁锅炒菜、大红枣、菠菜、木耳,还会有多喝牛奶、吃鸡蛋等等这样的做法。其实这些都是补贴的误区。在我们的日常食物中,铁会以两种形式储存在其中。

一类是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如肝脏、红肉、动物血等。这类食物的补铁效率非常高,不会受到其它因素的影响,所以是补铁食物的首选。

添加辅食的第一种食物就要选铁含量丰富的,如含铁的米粉、红肉泥、肝泥、鱼肉泥、动物血等等。另外要经常给宝宝吃富含维生素C的酸酸甜甜的水果,因为其中的维生素C和有机酸都会促进非血红素铁吸收。

另一类是以非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还有很多妈妈喜欢的铁锅中。这类非血红素铁被机体的吸收率非常低,而且特别容易受到其它因素的影响。不作为补铁食物的首选。铁锅中的铁吸收率极低,只能把它当成一个烹调工具。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