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亚洲第二大古山寨,堪比秘鲁马丘比丘,关羽曾在此夜读春秋

2018-4-11 13:28:40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很早就听说襄阳南漳有个春秋古兵寨,堪比秘鲁的马丘比丘,以及有着湖北最美的景观村落-漫云村。带着期待出发了。    

    春秋寨位于湖北省襄樊市南漳县东巩镇陆坪村境内,又名陆坪寨、邓家寨,山寨海拔高270米。保存较为完整和集中。

    

    山寨遗世独立,危崖高耸。茅坪河对面山腰有山寨三处,春秋寨是目前所知的襄樊市第一大古山寨,也是亚洲第二大古山寨。

    

    春秋寨地形独特,山水交融,视野开阔,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利。相传春秋五霸之楚国发迹于南漳,山寨就筑在南北向的山脊之上,整个山寨约大小房屋150余间。房屋大小从6—30平方米大小不等,但全部是矩形结构,另修建有蓄水池等设备;房屋大多是由石头垒就而成,极少数的房屋用石灰浆装饰过,寨墙上有凸凹的墙头,射击孔,山墙,门框,门顶板,门槛都是用人工斧凿的条砌成,较为规整,有的甚至雕有花纹,百条房屋顺着蜿蜒的山脊建造,各抱地势,盘盘围困,南构北折。

    

    石头砌就的房屋座座相连,石头铺就的小道绵绵贯通;荆棘中路径依稀可辩,悬崖边石阶错落有致。所有的房屋都已没有了屋顶,模样也没有了朽木和砖瓦的残迹,相传关羽曾于此夜读《春秋》,后人在山寨建春秋楼以纪念关羽而得名。    

    春秋寨三面环水,一面临山。山下是断崖,非常险奇。鲤鱼山其险乃刀削斧劈的绝壁,匠心独具。北望门地势陡峭,寨墙高大,便于严守。

    

    

    

    闫家寨位于春秋寨景区内暂未开放,需自行徒步游览。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