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锌,大大的作用

2018-4-11 13:44:02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对人体而言,锌是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作为各种酶,如碳酸酐酶、乳酸脱氢酶、超氧化物歧化酶、呼吸酶、DNA等的组成或依赖成分,锌广泛地参与机体的各种代谢活动。因为锌在人体生长发育、内分泌、免疫、生殖遗传等重要生理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人们常常将其称为“生命的火花”“智力的源泉”“婚姻和谐的元素”。真可谓“小小的锌,大大的作用”啊!

    人们对锌缺乏的认识始于1961年报道的“伊朗乡村病”,患者表现为身材矮小、贫血、精神不好、喜吃土、生殖器发育不良等,给予补充锌剂后效果良好。此后,在埃及和一些发达国家也陆续有锌缺乏的报道,且经锌剂治疗肠病性肢端皮炎有特效。我国自40余年前开始,各地都有大量关于锌缺乏的报道,病例尤以小儿为主。

    哪些原因可导致锌的缺乏

    首先是锌的摄入量不够。谷类等植物性食物含锌量较肉、鱼、蛋、奶等动物性食物少,故喜素食者易缺锌。如果宝贝食欲下降、食纳减少,就很容易发生锌的缺乏。在小儿生长发育期和营养不良恢复期,锌的需要量会相对多一些,而孕妇和乳母需锌量也较多。如果日常锌的摄入不足,可导致母亲与胎儿及乳儿缺锌。住院的宝宝,由于疾病原因从胃肠道摄入营养少而需要进行全静脉营养时,如果不加入锌或加入量不足,可导致严重缺锌。宝宝在发热、感染时对锌的需要量也会增加。

    

    其次,宝宝存在一些疾病或病理因素均可导致锌的过多丢失而致锌缺乏。外伤、溶血、失血等使得宝宝体内大量的锌随体液丢失,而肝硬化、慢性尿毒症等导致的低蛋白血症,从尿中排出的锌明显增多。长期使用金属螯合剂如青霉胺等,以及反复静脉滴注谷氨酸盐,这些物质都可与锌结合经尿排出。

    第三,宝宝对锌的吸收不佳。腹泻时,宝宝的营养物质吸收均不良,锌也不例外,尤其以慢性腹泻,如脂肪泻、吸收不良综合征等情况为甚。饮食中摄入的谷类食物含植酸盐和粗纤维多,会抑制锌的吸收。以奶为主食的宝宝,配方奶中锌的吸收利用率比母乳要差些。

    第四,锌的缺乏还与遗传缺陷有关。肠病性肢端皮炎就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由于小肠对锌的吸收存在功能缺陷,使得体内锌含量减少。其他的如铅中毒、宝宝被动吸烟等,也会影响锌的吸收。

    宝宝缺锌究竟会有些什么表现呢?这是很多妈妈都非常关心也非常担心的问题。

    味觉功能减退,是大部分爸爸妈妈最容易识别的表现。由于缺锌时味蕾的功能减退,宝宝的味觉不太敏感,不想吃东西,进食量减少,严重时还会厌食。此时宝宝胃肠的消化能力也减弱,有的宝贝压根就没有饥饿感。除此之外,一部分缺锌的孩子会有异食癖,不好好吃该吃的食物,却喜欢吃泥土、头发、煤渣、纸张或其他异物。一经补充锌剂治疗,症状就会明显缓解。

    头发发黄、发枯、稀疏或脱落,宝贝出现这些问题,宝爸宝妈们也容易联想到缺锌。有的孩子缺锌时,手指端还喜欢长倒刺。缺锌严重或长期静脉营养而又没有及时补充锌剂时,宝宝很容易发生口角溃烂、口腔溃疡、皮肤干燥、皮疹等,出现外伤后伤口也不容易愈合,给予锌剂补充后症状会明显好转。缺锌的宝宝,还会发生视力下降、夜间视物困难(即夜盲)。

    缺锌的宝贝免疫力还会降低,容易发生各种感染,如反复感冒、腹泻、支气管炎、肺炎等。近年来,在多个发展中国家做随机抽样科学对比的统计学研究,科学家们发现缺锌的孩子补充锌剂后能降低肺炎和腹泻的发病率,对腹泻还可起到治疗作用。

    缺锌会妨碍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加之宝宝味觉功能减退、食纳减少,孩子的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这也是家长们最担心的问题。严重的情况,还会发生侏儒症。此外,缺锌还会导致孩子的智能发育落后,引起宝宝认知行为的改变,如认知能力不佳、共济失调、精神发育迟缓、行为障碍等。可能很多家长并不知道,缺锌还会影响孩子青春期的性发育,如阴毛出现晚,男性阴茎和睾丸过小,性功能低下;女性乳房发育和月经来潮延迟。补锌数周至数月后,上述症状就会减轻或消失。

    检测宝宝锌摄入情况要全面

    虽然缺锌危害很大,但我们也不能谈之色变,过分紧张,盲目补锌。只要宝宝正常饮食,一般不会发生锌缺乏。有的宝贝头发发黄、食欲下降、溃疡等,也不一定就是缺锌,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所致。

    如果宝宝的确有锌摄入不足的情况和上述表现,可以做一些检查来帮助确定是否有锌的缺乏,以进行病因的甄别。

    发锌,可能很多家长都给宝宝检测过,主要作为慢性缺锌的参考指标。但发锌受头发生长速度、环境污染、洗涤方法、采集部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且与血浆锌无密切关系,不是可靠的指标。

    白细胞锌是反映人体锌营养水平较灵敏的指标,但操作方法复杂,一般的机构检测不了。而空腹血清(浆)锌低于正常下限65ug/dl?70ug/dl,要考虑缺锌,但其不能全面反映体内锌的总含量,而且也受标本溶血、污染、近期饮食、感染等因素的影响。

    因此,应该根据宝贝的锌摄入情况、症状表现和检查结果来综合分析是否存在锌缺乏。当然,如果的确考虑锌缺乏,可用单一锌剂试验治疗,如使用硫酸锌、葡萄糖酸锌或醋酸锌等,如果较快取得疗效,也是有助于确定锌缺乏的。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