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儿童过度补钙

2018-4-11 14:14:25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案例

    一名8岁的男孩小明除了日常食用足量的蔬菜、水果外,还要经常喝喝果汁,春节后又开始服用一种补钙制剂。3月底开始,小明有时尿中带血,腰部也常隐隐作痛。肾病专家根据其病情为其做了血钙检测,结果发现钙含量明显偏高。据分析,小明是由于补钙过量,加之进食含草酸过多的果蔬,生成草酸钙结晶,造成了肾小管损伤出血,临床称之为高钙血症。

    无独有偶,6岁的浩浩对水果味鱼肝油非常感兴趣,时常自己倒点儿尝一下。因为鱼肝油“有营养”,家长对此也从不加约束。近来,浩浩开始不爱吃饭,而且出现多汗、乏力等症状。据儿科专家判断,浩浩的症状是由于维生素D摄入过多引起的,在其肾脏里已经开始出现钙化点。据专家介绍,儿童钙补多了除了容易引起高钙血症外,还可能限制大脑发育,骨骺提前愈合,影响生长发育。血钙浓度过高还会导致异位沉积,如沉积在眼角膜周边会影响视力,沉积在心脏瓣膜上会影响心脏功能等。

    过量钙的摄入还可能增加肾结石的危险性,持续摄入大量钙可能发生骨硬化。

    我们都知道缺钙对健康不利,尤其是处在生长发育关键阶段的儿童,缺钙产生的不利影响更大,比如长期钙缺乏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骨软化、骨骼变形,严重者可以导致佝偻病。中国的传统饮食结构对于钙的摄取有所欠缺,但是过度的补钙,同样也给健康造成了危害。中国有句成语叫“过犹不及”,意思就是事情做得过头,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对于补钙也是一样的道理,随着各种传播媒介的发展,健康知识的普及,大家对于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也要注意科学地获取营养。

    每天需要多少钙

    成人每天大约可以从膳食中摄入500-600mg的钙。100ml的牛奶中约含有100mg的钙。大家可以估算下自己的钙摄入量水平——

    不同年龄每天钙的需要量:

  • 1-3岁,600 mg;
  • 4-6岁,800 mg;
  • 7-10岁,1000 mg;
  • 11-13岁,1200 mg;
  • 14-17岁,1000 mg;
  • 18-49岁,800 mg;
  • 50-岁,1000mg。

    

    建议

    我们推荐首先通过食物进行补钙。原因:1、食物中的钙易于被人体吸收,安全;2、钙制剂或制品容易影响肠道微环境,可能造成过量危害。在特殊身体状况或食物供应不能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时,再考虑从其他渠道补充,比如服用钙制剂,目前市面上的钙制剂琳琅满目,当然,在选购时也需谨慎,不要盲目相信广告。

    建议儿童每天喝400-600ml的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可满足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钙。如果是有超重肥胖倾向的小朋友,可以选择低脂、脱脂奶或奶制品。

    哪些食物含钙丰富?

    

    众所周知,奶和奶制品含钙丰富,钙磷比合适,容易吸收。另外,小虾皮、海带、紫菜、大豆类、坚果类等含钙也较丰富,但由于这些食物占每天的膳食摄入量相对较少,所以,我们日常膳食中钙的来源主要是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大豆制品。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