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孩子最好的增高剂竟然是这个!

2018-4-11 14:30:39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父母对儿女的爱的确很像诗人对作品的爱:他们如同创作一样在儿女身上倾注心血,结果儿女如同作品一样体现了他们的存在价值。但是,让我们记住,这只是一个譬喻,儿女不完全是我们的作品。即使是作品,一旦发表,也会获得独立于作者的生命,不是作者可以支配的。昧于此,就会可悲地把对儿女的爱变成惹儿女讨厌的专制了。我们最熟悉的事物,往往可能是我们最不了解的。

    ——周国平《人生哲理录》

    心理矮小病因多,生长激素常缺少

    “心理性矮小症”是指孩子因缺乏父母的爱,精神上受到压抑,致使孩子生长发育产生障碍而出现的矮小症。美国著名的精神病学家霍芬博士指出:孩子长期生活在精神压抑、无人关心或经常挨打受骂、歧视冷落的家庭环境中,就会导致体内激素分泌障碍,引起生长发育障碍而个子矮小。

    正如我们所知,人体的生长激素是由垂体前叶的腺细胞合成并分泌,对生长发育特别是长高起着关键性的调节作用。缺乏家庭关爱的孩子,下丘脑分泌的促生长激素释放激素减少,后者是用以调节垂体前叶合成分泌生长激素,它的不足无疑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其次,来自问题家庭的孩子大多有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经常做噩梦等。睡眠充足是影响孩子身高非常关键的因素,因为促进人体长高的生长激素在一天中是呈脉冲式分泌,而不是平均分泌的入睡约2小时后,分泌值达到高峰,几乎占到一天分泌量的一半;孩子快睡醒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另一个高峰。所以睡眠质量不高也是他们身材矮小的原因。此外,缺乏关爱的孩子往往交际也会减少,运动明显不足,青春发育来得更晚。由于缺少适当的运动刺激以及性激素对生长激素分泌的调节作用,这些孩子不仅发育迟缓,而且难以长高。

    

    有关统计表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西班牙、朝鲜、越南等国失去双亲的孤儿,平均身高要比同龄儿童矮几厘米。科学家们曾为此做过试验,他们将一批受到精神压抑的孩子,安置到和睦欢乐的环境中,让他们受到模拟亲人的爱抚和家庭的温暖,3个月后约有95%以上的孩子发育情况很快发生变化,生长停滞现象得以消除,身高得到明显的增长,基本上接近其他同龄儿童身高增长的水平。

    

    解铃还须系铃人,治疗矮小有绝招

    美国吉尼亚医院儿科主任伯利萨德发现,心理性矮小症是可以治疗的。把一个在家庭中得不到父母之爱的孩子放在一个能够得到这种爱的坏境里,身体会明显长高,如果再送回原来的环境,生长就立即停止。他认为,孩子得不到爱,他们的心理和感情状态会妨碍正常睡眠和进食。在实践中发现,孩子对父母之爱的反应,不仅在心理上而且在生理上都十分深刻明显。当一个孩子与父母隔开一段时间后又和父母见面时,在那短短的一刻,孩子的血液中也能产生微妙的变化。

    

    常言道: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的气氛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在夫妻恩爱、和睦温馨的家庭中,孩子过着无忧无虑、井然有序的生活,倍感温暖和幸福,父母的关怀和周到的照顾,无疑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发育和成长。为此,家长应充分关心和爱护孩子,孩子得到父母足够的尊重与重视,是避免孩子出现心理性矮小症的关键。对于已经出现“心理性矮小症”的孩子,在得到相应爱抚和温情关怀后,一般3个月后,约有95%以上的孩子发育情况很快发生变化,生长停滞现象可以得到消除和缓解,身高得到明显的增长。

    

    其次,要让孩子保持充足睡眠。睡眠充足是影响孩子身高非常关键的因素,现在很多孩子,尤其是学生,普遍睡眠不足。3—6岁儿童每天应睡10—12小时,小学或初中生每天应睡9—10小时。家长应设法安排好孩子的睡眠时间,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同时还应辅助合理运动。婴儿时期,可以通过婴儿操、游泳等主动运动促进孩子的发育。3到5岁的孩子可骑自行车等,但他们好奇心重,爱跑动,易磕碰,家长务必严加看护。孩子上小学后,就应有意识地培养他们有氧运动的习惯了。

    

    最后还要不定期监测孩子的生长情况。当医生问,孩子以前生长速度什么样时,很多年轻父母答不上来。宝宝刚出生的第一年,每个月都要测测宝宝的身高、体重此后至少每半年测一次,最好固定在早上进行,并做好记录。孩子1岁时长高速率应在每年25厘米左右,2岁时应在每年10厘米左右,3~16岁应在每年5~6厘米左右,如果达不到就应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找原因。

    

    尊重关心要记牢,增高疗效爱最妙

    心理性矮小症,绝不只是孩子一个人的问题,更多是父母寻找自身原因。只要心理和生理指标上符合了孩子成长的需要,孩子自然会在心理、生理上摆脱矮小症的困扰。千百种花销上万的营养液增高剂,都不如父母对孩子多一分的关心,多一丝的呵护,多一点的尊重。孩子的成长需要鼓励与信心,在爱的滋润下,生长激素才会旺盛分泌。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